Tuesday, June 23, 2009

遺失的拼圖

中五畢業後,我到吉隆坡唸書,媽媽後來告訴我,她去算命時被告知“我只是去玩玩,會回來的。”。

當時我還怪她“偷算我的命”,但4個月後我真的回來,繼續唸中六。

兩年後,我再度走了。那時大姐在紐西蘭,哥哥在新加坡,我在吉隆坡,父母和二姐在家鄉。

很多年後,媽媽跟我分享心事時,說她一直記住我曾告訴她:“當你的孩子從你身邊飛出去時,你應該高興孩子能自力,不必整天賴在你身邊。”她失落的心情因此才覺得安慰。

但,當我倦鳥回巢不久,父母卻因不能預測的事情而搬遷到其他州,後來媽媽也不在了,爸爸因此更不願回來家鄉,覺得家鄉會喚起他許多失敗內疚的經歷。

到現在,家鄉只有我和二姐留守,娘家卻再也砌不回原來的樣子。

在吉隆坡工作時,偶爾在農曆新年或佳節期間值勤,大都市的遊子都回鄉時,幾乎最熱鬧的街道在大白天都可躺下去。而那時卻是各個小城鎮的馬路上,人和車突然都增加數倍的時候。

所以,像你這樣的異鄉人,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放手”出去。這當中,其實並沒有所謂的背棄家鄉、虛榮。

至少,今天你在所謂的異鄉里,卻是全家人都團聚。而在家鄉的我,在所謂的“本土”里,原有的家庭成員都像遺失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拼圖塊。

即使心在,人不在,也終究得接受一切無可預測的變幻和際遇。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