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同桌的你

回校日的周末后,我收到刚毕业的学生送的一盒巧克力,还有一张感谢的字条。

同一天,我看到很多同学贴上网的照片和留言,也听说了老师和同学们对回校日的感动。虽然我并没有出席这次的21年回校日,但因为这几个月筹备工作进行期间,我也算是有“参与”的一个人,所以看到这么多昔日同窗能够聚集一堂,也感到很欣慰。

我一直觉得我们那一代,跟现在这一代,是不一样的。

我和同事谈起我们的回校日,同事问我,20年后我们的学生会不会还会这样办一个回校日,然后记得我们这些老师。我很肯定的说,不会罢。然后我们一致同意,我们之所以对当年如此感恩如此眷恋,也许是因为我们的那个年代是贫乏的。因为贫乏,所以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学生生涯丰富了我们。而老师,是那个灌溉我们的园丁。我们都因为这20年来,站在他们的肩膀,所以我们飞得更高,看得更远。

而在岛国有太多的诱惑。青春的岁月,挤满了太多该玩的东西。老师,则只像流星,在学生的生命里,并不会留下轨迹。

我不知道我们的老师出席回校日时会不会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不知道会不会为我们感到骄傲。

办回校日,除了找回当年纯真的年代,也许我们也很留恋在那个贫乏的年代却并不贫乏的青春罢。

找回当年的勇气。找回当年的热诚。找回当年的老师。找回当年同桌的你。

-- 蔡欣洵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