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创造价值

学期末将近。这段日子,学校里有一些常见的纪律问题。校规规定学生整个学期有一定的出席率。很多学生因为早前逃课或什么的,所以常常会在这个时候拿病假单来推搪。

前几天,抓到一个篡改病假单的学生,还有一个抄袭作业的学生。

每次要见有纪律问题的学生我都很烦。也许我没有同理心或同情心。但我总觉得,这些学生其实生活上并没有什么问题。比如家庭没有问题,经济没有问题,感情没有问题,也不是读不了书。换句话说,从我的角度来看,实在是没有理由会有纪律问题的。

这样的纪律问题,所反映出来的,其实就是人格缺陷的问题吧。

而人格的培养,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家庭的教育。我现在开始了解到,所谓的“三岁定八十”,说的其实就是人格的培养。学生来到高等学府时,品行已经定格。这个时候的老师,也很难去重新塑造一个人格。以前老师在成绩册里常常写道“品学兼优”,可是我们的家庭和教育制度,是不是很全面的去培育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却有待商榷。

所以,日本教育学家牧口常三郎在30年代就开始提倡“创造价值”的教育理论,以价值哲学为基石。他觉得,教育的目的,必须和生命的目的相同,而生命的目的,就是达到绝对的幸福,在我们的生命里创造一些价值。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首先就要有良好的品格修养。

这样的理念,在我们的教育系统里,并没有得到很大的认同。

不过,没有人的品格是完美的。即便是父母。可是,教育,不管是家庭或学校的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引导孩子去发掘的一个过程。与其给与孩子知识,不如让他们学习如何去发掘知识。这样看来,父母失落的品格,也是一个发掘和教育的过程。因为我们不可能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孩子。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是充满缺陷的。所以我们要让孩子接触到不完美的那一面,包括父母亲的不完美,然后引导他们在这不完美的环境里去创造一个有价值的生命。

作为母亲的你,也要这样加油罢。

Teachers must not guide students with an arrogant attitude of holding themselves up as a model of greatness to which students should aspire. Rather, they should urge children not to be satisfied merely attaining what the teacher has achieved. It is important to teach children to set their sights on much more accomplished people. The correct attitude for a teacher is a humble one, telling children that you want to advance together with them toward that goal. -- Tsunesaburo Makiguchi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