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快手的前半生

我有一個外號叫“快手”,因為做甚麼事情都快,我一直是和時間賽跑的人。

從19歲進入20歲時,我幾乎不願等待,不斷追逐時間來做許多事情,所以才會一邊唸書一邊當記者,畢業後也完全不讓自己有任何空白的時間,就投入社會工作、賺錢、儲錢。

從畢業、工作、結婚、生育、為孩子的未來打算......我一直都在人們所謂人生必經階段中,快快走過。

我22歲結婚,當時報館里很多比我年長的同事有些擔心,勸告我再仔細考慮。其中一位同事形容我:“你做甚麼事情都比人快,連結婚也是......”甚至有人問我:“如果後悔了怎麼辦?”

婚後,我仍像個沒結婚的人,自由自在到處玩,到了某一年我曾改變主意,想抽離當初自己過於快速決定的結局。然而那一年,卻又非常渴望成為一個母親,在矛盾的情緒中,我懷孕了。

因為這是我的選擇,當了母親後,我一直很享受養育孩子的樂趣,如果我的前半生擁有的多重身份,包括是人家的女兒、女友、情人、妻子、媳婦、朋友、姐妹和母親,我很肯定我最喜歡的身份是當母親。

就這樣,12年過去了,我的前半生堆積歲月的滄桑,雖然比較起許多結了婚的人,我仍自由自在,不受約束,可是已錯過的很多東西,曾有的後悔念頭,都捲在前半生。

我可以假裝沒有看見前半生隱藏的不適,因為我相信後半生,我仍有機會改變。

我想,我終究不是屈服於命運的人。不過,比較失敗的是,走了快半生的我卻仍無法像你這樣進入無嗔無怒的高境界,歲月無法讓我撫平氣焰,去做個比較有修養的高EQ成年人。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