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價值在心

我其實不喜歡農曆新年,不喜歡人們一窩蜂去湊熱鬧,可是新年仍必須不照自己的喜好去過。

大掃除,對我來說是件可怕的工程,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做。

今年,當我從早到晚一口氣用9小時去打掃自己和隔壁爸爸的家時,一邊在想我交的“功課”很草,任何一個家庭主婦來當主考官,都會給我打不滿意的分數。

每次大掃除,我就會很佩服可以把家裏打掃得一塵不染,窗明几淨的家庭主婦,是真的很佩服,不是說說而已。我想起母親當年不只是做這些打掃、煮食的工作,好像連換燈泡、通水喉甚麼工程都會做,就是那些我們常常說這是“男人做的事”,其實全職家庭主婦最在行。

我想,可以有這麼大的力量推動人把家里弄得很好,那其實是一種靜默而沒有人發覺的“創造價值”。

有時,人們把焦點放在很遠的地方,專注於很大的課題,可是這些被忽略的價值,卻純粹從一顆心出發,而發揮了價值。

很多放大了課題,追尋成功和績效的背後,因為缺少心,所以就創造不出價值。

人生有些事情,我有心,有些事有些人,我沒有心,所以生命不同領域的價值就不一致,這是我新年的感觸。

不過,我還是希望你新年過得快樂一些。

──楊微屏──

1 comment:

  1. 是,雪糕。如果沒有恐懼,基本上沒有甚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