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我的前半生


我来新加坡找工作的时候也是21岁。刚刚毕业的我,在求职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文化冲击。除了因为异乡文化的差距,职场的竞争也让我无所适从。

那时候,在陌生的城市里生存,和你一样,心里没有恐惧。以一种初生之犊的勇气,常常做了再说。这样的坚持了下来。几年后,我转业时尝试争取较高的职位。可是得到的回应是我太年轻,担当不了那个职位。所以那时我的工作服都很保守严肃,因为不想让人看到那个青涩的自己。

然后时间的河慢慢的,静静的流了过去。

在岁月的过程中,我们都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比如我辗转的找到了一份让我很心安的职业。比如我的感情已经沉淀。在职场中,虽然我不是那个呼风唤雨的人,但是至少时间给了我一张面孔。所以我不再需要靠工作服来伪装过度的稚嫩。

以前看亦舒的“我的前半生”,觉得那是离自己很远的事。很多我们现在经历的事情,也不是我们当年在课室外聊天的时候可以预知的。那时,我们的梦想很亦舒。但是,亦舒的主角也会老去。近年再看亦舒的近作,却也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烦恼,不同的理想,不同的感受。

我当然对时间的流逝也十分感慨。但是在半途中回首来时路,我觉得也是精彩的。固然,精不精彩你我的诠释不同,但是假如你问我会不会想回到我生命中的哪一段时间,我会很坚决的告诉你不会。这样就已经很好。我也许错过了一些什么,可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所作的决,不管是选择在那里落脚,或是爱情。

我是个不依恋过去的人。

我想起最近高锟获颁诺贝尔奖的事。他的太太说,奖项来迟了一步。因为高锟患上老人痴呆症,已经忘记了他以前所付出过的努力,也不会了解得奖的重要。

但是我想,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忘记曾经如此努力的经营每一个日子,但时间是不会忘记的。这样的努力,会烙印在我们生命的轨迹。而我愿意相信,其实高锟是知道的。只是到了生命的某一段时候,这些,都不重要了。所以我们在生命走到尽头时,回到生命的最初。

我的前半生就这样过去了。

"In the end, 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It's the life in your years." – Abraham Lincol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