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老师和我

学校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开学。

这种感觉其实很奇怪。一个结束,却原来是一个开始。让我心里有一种没有办法让一年好好完结的感觉。

我记得很多年以前我离开学校,并没有参加毕业典礼。没有回校跟老师说再见,也没有感谢老师。中学的时候,拿了会考的成绩,就这样走了。一直没有回头。直到今天,我再也没有踏进学校一步。那时,我也不曾好好的结束我的年少。

所以20年后,当我传简讯跟陈信富老师拜年的时候,战战兢兢的问老师是不是还记得我,老师马上回讯说记得时,我实在很惭愧。你说梅振民老师也还记得我,还有我哥哥们,我也感到很受宠若惊。

这么多年以后,我自己当了别人的老师,就常常在问自己,我能够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回忆。我们之所以记得我们的老师,在这么多年以后还和老师们保持联络,我想,他们一定有哪些地方感动了我们,让我们铭记在心。比如梅老师对我们的厚爱。比如陈老师对我的信任。又或者是我们在那一方面努力过了,让老师记得我们对自己年少时期的付出,也那样的感动了老师。

我想,教育是双向的。老师和学生之间,必须怎样的共同努力,共同付出,才能够有这样共同的回忆。这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一样的。当两个人都努力过,付出过,那样的感情才会更让人难忘。

当然,20多年以前的我们 – 老师和我们 – 都生活在一个比较单纯的时代。我们记得那些单纯为教育而努力的老师。而我们也很单纯的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

所以假如我的学生以后忘记了我,或我忘记了学生,我也不会太过在意。我想,只要有一两个学生能够像我们以前和老师一样,记得彼此的付出,那也就已经足够了。

一年的结束和开始,我愿意以我的老师做为榜样,从心出发。又或者,我应该好好的作一个完结,回头感谢当年的纯真,然后在来年继续付出。

新年快乐。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