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很久以前

昨天,前姐夫坐在我面前,焦慮不安的說著他的困惑,當他不停的說人老了變成這樣時,我心里有一絲悲哀。悲哀歲月就這樣把人弄成迷失在自己也不解的困惑中。

當我初次見到他時,我的年齡正好是我女兒現在這個歲數,時間呵,總是這樣不留情就掠過了。

對於我現在人生某個不快樂的部份,前姐夫感慨無限,當他一直追問“以前都不是這樣”時,我只是告訴他,人生不能去追究“以前是不是這樣”,因為時間在轉,人也在變。

離別前,他說不管我長到多少歲,在他眼里我還是小啊!

但是,我一點都不小了,而且心里總是感覺有些老。

最近,因為孩子逐漸長大,越來越不再需要我,我開始感到失落。我開始想起以前我在這種年齡時,是不是也一直讓大人擔心、失落,甚至感到“受傷”呢?

在青春期時,家里的大人都管制著我,只有這個前姐夫信任我,並且在我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那個部份,讓我可以和我所牽掛的人,在彼此最純淨的感情中,一起在某些階段留下最美好的回憶。所以我心里一直非常感謝他對我年少時的信任,也使到我現在成為人家的長輩時,記著要信任所有年輕的人,包括尊重他們最純淨的感情。

雖然,往後的日子,這個前姐夫在我們家里,甚麼都不是,可是他曾經信任我,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此刻見到如此久遠的人,心里平靜的想起的,卻是很久以前無怨的青春。

12月在我的生命中有很多美麗和悲傷的回憶,很久以前的那個人,總是在12月靜靜的在思緒中飄來飄去,雖然
我幾乎記不清那個曾經熟悉的臉孔。

席慕容——《无怨的青春》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
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 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