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專業與道德之間

曾讀過星雲法師一篇短文,故事約略說一個殺人犯和一名記者死後到陰間報到,結果沒殺過人的記者卻被嚴判受刑,閻羅王的解釋是用筆撰寫荼毒社會人心的後果,比直接用刀殺人更罪過。

在采訪時碰上一些在宗教上無私付出人士,他們都會表達意願,希望報章不要太過側重於社會新聞的負面報導,反之同樣一支筆,在一則社會新聞中可以帶出事件的反思和警惕,甚至於應側重於事件中具有真善美的啟發性一面。

一些人感慨,每當涉及人命的悲劇或意外發生後,一些新聞焦點已偏離了原本的重點,甚至於和事件無關的花邊新聞,死者或家屬的個人隱私,也會被放大,模糊事件焦點,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一名朋友曾反映,大馬的西報處理社會新聞或命案時,通常手法會比較人道,只報導事件的重點,相片也只用一張,其他風風雨雨的周邊話題,則鮮少出現。因此,這種呈獻手法會比較尊重死者,也比較照顧到死者家屬的感受,不會太過受到報導的刺激。

關於新聞記者的專業是甚麼,各方的看法不同,有人認為把事件發展到越多資料,就愈顯得專業和認真;也有人認為要跟進事件發展,應考量到有關內容是真的對廣大讀者和社會都有 正面的反思和啟發性,還是只為滿足八卦心態,過程中卻可能傷害到了當事人或其家屬?

我常常覺得,不管是盡其所能挖掘模糊新聞重點的新聞工作者,抑或閱讀類似報導後,用看熱鬧的心態,去繪影繪聲對事件作出各種猜測的八卦人士,都是因為刀沒刺進肉而缺乏同理心。不過,經歷失去至親的悲劇的感受是很痛很痛的,所以我不會希望這些人也有機會去經歷這種痛。

在這方面,我或許不夠專業,但盼大家以同理心,一起反思別人的立場。

我和你各站在不同的領域,在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不同的媒體運作環境下,皆游走於所謂專業和道德之間的質疑,但是我還是相信人必須忠於自己的良知,即使在一些時候被迫屈服於大環境的無奈,但仍要有一定的堅持和底線。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