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城市与乡村之间

你谈起卖书的计划不尽理想的事。

那天我出席了一个朋友的新书推介礼。朋友和你一样,是资深的新闻记者,专写教育新闻。新书是为一名退休校长写的传记,记录退休校长如何艰辛的把一所华校搞起来,培育了许多人才。

推介礼在国家图书馆顶楼举行。四周“艺术区”景色尽收眼底。朋友的人面很广。部长级的主宾,艺术和教育界的知名人士,报馆的高层,都是嘉宾。从来宾的登记到节目到自由餐,一切办得井井有条。书本的销售,也随之而来。

我们学院明年一月的开放日,今年8月就开始筹备了。30人的筹委会每个月开一次会,工作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从学院的布置,设计,节目,广告和宣传,免费巴士的安排,学生领袖的招募和训练,赞助商,到雇用救伤车,一切按照计划进行,有条不紊。

这是高效率的岛国的日常生活。

我想说的是,岛国和家乡存在的,不只是地域的差距而已。更大的差距在于文化。

岛国的城市文化(Urban culture) 和家乡的乡村文化(rural culture),有很明显的不同。在家乡,我们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和关系,我们的生活和认知比较简单。对我们来说,很多事情不必太强求,因为船到桥头自然直,所以我们有很大的伸缩性。比如卖书。我们很自然的认为大家都是自己人,帮帮忙就把书卖出去了。有没有计划并不很重要。

但是在岛国,这些人际关系并不是项目成功最大的因素。尤其在比较官僚的组织,在在把韦伯(Max Weber)的“文官体制” 发挥得淋漓尽致。坐上这个位子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位子。就算那人不在,工作还是要继续下去。那个位子还在,责任还在。只是换了一个人而已。这种体制,加上人与人关系生疏的城市文化,有严谨的计划是确保项目成功的重要条件。

只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我们好像错过了一些什么。

偶尔,我也会怀念那凡事不尽完美,但比较有情感的方式。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