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我们放弃你了

这两个星期,除了忙准备教案开学,还忙处理两个学生被勒令退学的事。

我记得中五那年好像有个同学被开除。布告栏上写着名字,因纪律问题而被开除。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有哪些同学是因为成绩不好而被开除的。那时我们学校好像很包容。成绩好不好,都平平安安的念完中五。

这里学院的条规不同。

被勒令退学的学生,分别是因为犯了不同的条规。不是纪律犯规,而是在学术上达不到一定的要求,给了几次的机会,仍然没有发奋图强。学院的条例,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要开除学生,只要照着条例走,便很干净利落,灰色地带不多,商榷的余地也不多。

学生家长多次求情,但是官方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并没有人情可讲。最后家长叹了一口气。也许明明知道求情的希望渺茫,但还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

我不是教育系出身,我不知道在大学里教育是怎样教的。但是,从上学以来,我们的学校不曾开初学业成绩不好的学生。也许老师在课堂上会放弃这些学生,但在教育体制里,他们并没有被放弃。即便是被开除,家长去求情,学校还是会本着有教无类的原则,给学生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对我来说,这样也许也是专业与道德之间的矛盾吧。

应该放弃吗?应该给他们多一次机会吗?要给多少次机会才算足够?教育的道德是什么?然后我想起以前我们所谓“后面班”的同学,现在很多已经是成功商人。当初,假如学校放弃了他们,现在他们会在那里?而现在我们放弃的学生,以后的路途会有多遥远?18岁就被放弃,会不会太早了些?

在制度底下,我们毕竟很苍白无力。

-- 蔡欣洵 --

2 comments:

  1. 对不起,唐突闯进你们俩的园地,不介意吧?
    因为大家都是教育界之士,对开除这课题有相同的感触。一个学生被校方开除,是一件很难为的事。
    我校就有一位家长因为孩子犯上纪律问题被开除,而来有求于我,他说的一番话,愿与两位分享,他说,“如果我孩子被开除而失去求学的机会,万一有一天,获知他断送了生命(没说明原因〕,你心里会有何感想呢?”
    谢谢赐教。

    ReplyDelete
  2. 嗯。假如我们可以选择,我们会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希望是应该放弃的。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和这样的大制度下,我们只能够希望学生无论如何不要放弃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