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人情收獲

如果說賣書計劃不盡理想,其實也不全然這樣。

書在推出兩個月內就完全“回本”並開始有盈利,對初次著書的我來說是極大鼓舞,因為據說很多本地人出書後,連本錢都掙不回。

只是,回本之後,交給另一方負責的賣書計劃,卻因理念和對推書時機有不同看法,才使到我覺得“不盡理想”。

這當中,原本可解釋成既然自己已回本了,反正餘下的書都是捐贈給負責推書的單位,大可不必再去操心他們如何賣書,但我想如果這書出來是為商業盈利,就可以這樣;然而,我還是覺得這書寫來,心里想和更多人真正分享到內容傳達的訊息,比商業盈利更重要。

所以,我還是希望後來即使當中不再有本身的利益在內,這書還是要有計劃的去達到分享及從中有所領會的目標。

我覺得,規劃的能力,並不在於所謂城市和鄉區文化的差距,即使在講究人情味的小地方,並不能只是借助人情賣書還是賣甚麼,有程序規劃和在過程中對有所求的人,都要完全給予“雙贏”才是真正能推動計劃的關鍵,理想化卻沒有考量時機和缺乏貼切的銷售手法就會造成失誤。

21世紀在網絡世界已突破所謂的邊界差異,如果說賣書的手法是一種競爭條件,城市和小地方的差異在於人情味的濃郁淡泊之外,兩者皆不能跳越規劃,有沒有規劃,並不局限於需要規劃的人是處在城市還是小鎮或鄉區。

但是,我感激於出書的前半段,能奇蹟似的在兩個月內連本帶利回本,確實是因為很多“人情”的支持和分享,包括自己的昔日同學、朋友、同事、以及合作推書的相關母校單位。

這幾個月,人情的溫暖,分享的價值,是出書過程中最大的收獲。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