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丝绸之路

我差不多10个月以前,便买了票要看马友友和丝绸之路乐团在新加坡的演出。他多年前来新的表演我错过了,这次铁了心一定要看成。

马友友是我的偶像之一。

很多这种音乐家都是天才儿童。马友友4岁便开始练大提琴。莫扎特5岁就作曲。天才儿童有很多成年以后便趋于平淡,应证了所谓的“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有些音乐家表演多了,商业化后,手法便渐渐显得匠气十足。

要以一辈子来保持小时候那样的赤子之心,是很难的。天才都这样了,更何况是你我这样的凡人。

所以我去听马友友和丝绸之路乐团的演出,特别感动。

丝绸之路乐团,是马友友在1998 年,也就是他专业表演20多年后成立的一个特别的乐团。乐团没有固定的团员。乐团主要结合了来自历史丝绸之路所连接的各国音乐家,以一种跨文化的方式,把各国各民族的乐器结合起来,以达到文化艺术交流。

演奏会让我感动的地方,不只是因为我们所不熟悉的乐器,竟然能够如此和谐的创造出这样一个空山灵雨的境界,而是台上每个音乐家,都很怡然的,很投入的享受着这样一趟的丝绸之路,尽管他们已经练习了表演了许多次。

我想,要能够感动自己是很重要的。相信自己所做的,相信自己的使命,也是很重要的。马友友从一个天才儿童,到专业表演,到领悟到自己生命里另一个阶段的使命而创立了丝绸之路音乐团,继而投身于音乐教育,除了相信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更重要的是他能够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里,一次又一次的跨过瓶颈的藩篱,然后回到原点,寻回最初的信念。

每一个人生,都是一趟丝绸之路罢。我们都会越过重重的障碍,攀山越岭,去追求一个也许看不见的未来。支撑着我们的,就只是那一点点,在心里闪烁着的火焰吧。

加油。

-- 蔡欣洵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