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因為瓶頸,所以沮喪



如果一個文字工作者,感覺不到文字的生命力,那是多麼沮喪。

天天寫、天天寫,寫新聞,寫評論、寫專欄……,可是這些日子以來,總有無力感悄悄籠罩,思維筆觸欠缺熱忱,就是“幾近枯萎”的那種感覺。

一直以來覺得從事文字工作是我的理想,也是幸福。

正如中五時,教數學的陳信富老師問我:“妳整天不做數學功課,是不是畢業以後要直接嫁人,還是去超級市場做工?”,我卻很自信的回應:“老師,我以後的工作是不會用到數學的。”

畢業後,在母校見到陳信富老師,我站在他面前,和他分享工作上只需要文字的喜悅。

但是,已經很長的一段日子,我陷入瓶頸,不知道要寫甚麼,寫了自己沒有感覺,甚至會懷疑寫出來的東西,有沒有人看。

有時見到一些人,他們反映喜歡看我寫政治評論,可我現在反而是處在討厭政治的情緒中。

有時見到一些媽媽,分享閱讀我的親子專欄後,感同身受而熱烈交流,可是我仍沮喪於我的文字,根本也達不到甚麼具體意義。

寫新聞時,完全感覺不到自己有甚麼熱忱和使命感,只覺失去能量……。

向來我也不會在意世界末日甚麼時候來到,但是那天我告訴你,希望知道世界末日的期限,其實並不是害怕末日的來臨,就只是因為那一天早上,陷入工作瓶頸而感覺極度沮喪,想逃離工作岡位和生活責任的意念,如此無助、無力……所以渴望一個期限,讓我逃……。

現在,我還逃不出來。就像我現在仍舊感到這是“沒有營養”的文字。


──楊微屏──

2 comments:

  1. 的确,兴趣当为工作时,责任已逐渐形成迫压感,它每天都在挤榨着你的热诚。

    尝试转移生命的注意力吧。。让思想彻底休息。下一站,
    你会得到更多。。

    ReplyDelete
  2. 謝謝振新,可能很多人在工作上都會有處於低潮或高處的不同階段,我了解逃避不是解決方式。我會努力調適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