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末日之前




各種奇怪的天災人禍每天在世界各地發生,以宗教、以科學的角度來詮釋,大家都認同所謂世界末日臨近了。

我常常在想,世界已經被說成將近末日了,可是直到今天仍有貧窮拮据的與生活搏鬥的民族,文明和科技在他們的圈子里,仍然是遙不可及。

你在旅行時感覺到不快樂的匈牙利人,我在俄羅斯公幹時也曾對當地人不笑的表情心存疑惑,得到的答案類似,從共產主義到資本主義的轉變,形成更大的社會貧富距離,艱苦的生活使到人們在現實中如此凝重。

然而,不管是在蘇聯解體後的任何一個國家,讓人動容的是他們在貧困的生活中,仍有人對藝術的堅持,據說有些人勒緊肚子,卻仍堅持在為藝術發出光和熱。

我不能斷定不笑的人,是否就真的不快樂,也不確定貧窮的人就會不快樂。

快樂和自由,都是剎那的感覺,因人而異。

生活一天一天的過,地球上的人在末日之前,工作的工作、上學的上學、流浪的流浪、在戰地和各種災難影響中求生的繼續求生,每個人在各自的定位感受著自己眼前的剎那,旁人永遠無法真實的理解當事人真正的感受。

就好像在職場中,上司和下屬的立場永遠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角度出發點不同,是否斤斤計較的認同價值就出現差異。

這些,我年輕時都不會懂。現在,我可能懂了一些,但仍舊懂不完。

想告訴你的是,我今天早上突然很渴望所謂的世界末日是有預告的日期,那麼我們就可以策劃要怎樣在有限的日子里完成自己要做的事情,其中一個念頭竟然是不必再上班了……。

末日之前,每個人都隨時會有生命真正靜止的一天,只是不知期限,只有生命靜止時,人的身心才真正擺脫牽絆,但是這樣的“自由”,卻許多人都不願意,甚至恐懼。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