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叫我们太沉重

岛国小学一年级学生报名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一场战争。小一报名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保留给在籍学生的弟妹和校友的儿女,接下来是在学校当义工的家长和各类基层领袖或某某社团理事等等有优先权的人,以及家住学校方圆一公里以内的家庭。都不属于以上范围的家庭,就只有等待剩下的学额。

问题在于一些名校和成绩较好的邻里学校。学额少,要进学校的人多。很多这类学校,到后来,还要抽签。这几天是小一报名的时候。媒体访问到学校等待抽签的家长。抽到的家长,因为孩子可以进到心仪的学校就读,会喜极而泣。抽不到的家长一脸忧愁。因为竞争的激烈,很多家长在孩子还没到报名上学的时候就到学校当义工,帮学校指挥交通,带学生出去参观等等的工作,以l获得报名的优先权。

很多家长都说,做这么多,都是因为要给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以便有一个 “好的开始”。

另一方面,法国有个妈妈,因为不想再有孩子,又不想避孕,多年来怀孕了8次,把孩子生下来以后,马上把8个新生儿杀死,埋葬在自家后花园。

我想说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这么容易厘清的。虽然我愿意相信父母亲为子女所作的一切,在那当儿,未必一定有私心,但是我也很清楚,并不是每个父母都同样的无私,同样的愿意为子女牺牲。法国妈妈的作为,就让很多人无法理解。

在这方面,我是很矛盾的。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父母亲对子女付出多少,自然在以后会有一定的收获。

但是,我还是认为,不论是父母子女,或朋友或夫妻之间,一旦付出了,就不要要求有同等的回报。因为感情,无论亲情或爱情,都是无法衡量的。而一旦我们计较多少,就永远都不可能得到我们所认为应得的回报。因为人永远都认为自己付出的,比得到的多。

亲情,或者广泛的说感情罢。都让我们太沉重。

--蔡欣洵--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