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2010

隐形的牵手


你日前在“镜子说话”提到一则孝顺母亲的短片。无独有偶,岛国最近也频频在电视上放映一则由全国家庭理事会赞助的一个宣传短片。和你看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3分钟的短片叙述了年迈的母亲弥留,中年的儿子媳妇殷殷照顾。正值青少年的孙儿想起年少的时候,祖母如何对他们恶言相向。孙儿问难过的爸爸,为什么还那样的照顾生病的祖母。爸爸于是想起他小的时候生病,妈妈如何抱着他去求医, 如何的心急。这样的感受,现在由已经中年的儿子来感受。

短片播出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回响。读者投书到报章,说他们如何被感动,如何的感激这样的一个短片,让他们反省。于是孝顺这个古老的课题又重新的被拿出来讨论。

一个年轻的读者说,孝顺是一个很“经济”的“社会交换理论”的概念,也就是一种功利主义。因为父母亲对孩子做出了一定的付出,所以在晚年的时候会要求孩子作出回报。所以,父母亲其实是自私的。他们对孩子的付出其实并不是出自于无私的心理,而是期望回报的一种投资。岛国的“赡养父母法令”好像无意中应证了这样的看法。

孝顺是一个很东方的概念。在岛国这样一个东西交汇的地方,在欢迎西方的文化与科技的同时,还要灌输保留东方的价值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投书去报章说感动的人,其实都是比较年长的成年人。我在课堂上和学生谈起这个短片时,发现竟然有很多学生并没有注意到这则宣导孝道的短片,更不用说注意到所引起的讨论了。所以,如果制作单位的目标受众是年轻人,那成效也许并不是很大。

这就看到我们的代沟了。

我记得以前参加作文比赛,总有一些如“我们要孝顺父母”,或“孝顺父母之我见”,诸如此类的题目。我常常说我们的生活比较单纯。所以这样的反哺的概念,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自然的规律,就好像乌鸦尚有反哺之心,更何况是我们。我们当然也不会觉得这是怎样的一种“社会交换”,因为它就像一个很自然的法则,上一代的人照顾我们,我们回馈,这样一代又一代的繁衍下去。

作为一个女儿,我当然也有我的想法和生活。也许和父母亲的想法和生活不能一致,但是人与人之间,也就是这样磨合的。父母和儿女的关系其实很简单,因为父母和孩子之间,有一条隐形的脐带,无论你如何的否认或置之不理,它还是存在的。

龙应台在目送里写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但是,父母亲对于子女,或子女对于父母亲,是不会放手的。因为一放手,就是永恒了。

-- 蔡欣洵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