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看書的人不寂寞

看書的人不怕孤獨和寂寞。

我們小時侯,沒有《大眾書局》,有的是太子路小小的“和合興書報攤”,我記得小學時的我在那里找到《魯賓遜漂流記》,擁有了第一本屬於自己的小說。

還記得我們唸小學時,名叫“阿輝叔”的校工在上課時間,會逐間教室去向老師們借點時間,推銷《好學生》、《好讀者》、《知識報》,偶爾有一些童話故事書嗎?這些,就是我們當年最基本的課外讀物來源。

我也曾經在舊書報堆里,找到媽媽看的《雷雨》、《生死戀》之類。

你的母親身在教育界,而我的父母和兄姐卻都不是愛書之人,所以在那樣的環境中,我的讀物來源都是在非常有限的情況中,自己追索。

唸中學時,每星期可用借書証去圖書館借一本書,裏面有“三毛”、有其他更多選擇的書,我常常做的事情是收集身邊同學的借書証,我當時很高興他們沒有興趣看書,所以我就用他們的借書証去一口氣借很多書,讓自己一整個星期“看個飽”。

這些,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開心。

我有了自己的小孩後,我最高興的事情是她和我一樣愛看書,甚至比我更瘋狂的“噬書”(我只能這樣形容她看書的瘋狂程度)。

有時候,我們母女倆坐在一起,可能在茶坊,可能在家里,各自看書,感覺彼此在一起,可是各自享受書中的世界。

有時她陪我一起參與我的朋友的聚會,她看書,我和朋友們談天喝茶。她在遊樂場、羽毛球場和她的朋友盡興玩樂時,我就坐在附近的咖啡座一邊看書,一邊等她。

在人生中最難過的時候,困惑於生死的折磨 ,結果也因為不間斷的看很多佛書,結果這樣一個基督教徒看了數十本佛書後,終於可以放下,然後又繼續回到基督教中尋求靈性的成長,這也是因為看書的胸懷帶來的平定!

曾經,我看著父親晚年寂寞無聊的神情時,心里想的是,如果他愛看書就好了。

我和妳,可以這樣在阡陌行中交會,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來自愛看書的同一個“頻道”哦!

這樣寫著,突然覺得好幸福。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