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永远的钟俊杰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朵永不凋零的花

脸书上都是有关于我们的同学钟俊杰在家乡被枪杀的消息。和许多罪案一样,坊间都有很多版本,很多推测,不同的是,这次的罪案更接近我们,因为是和我们一起长大的人。

报道的消息说是在一个我们都熟悉的地方发生的。那地方,靠近你的老家,靠近我常去吃咖喱面的地方。我记得那时,虽然不至于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但抢劫,枪杀这样的事情,都离我们比较远,因为那是大城市才会发生的。那时,父母亲都很放心的让我们这些十几岁的孩子骑电单车四处去,担心的就只是交通意外而已。

可是后来就不一样了。

后来,很多罪案都发生在你我熟悉的人身上。妈妈有一次到吉隆坡去,整个皮包被扒走。报案时的警察说,这样的事常常发生,见怪不怪。亲戚长得人高马大,手提袋也一样被抢走。而谈起来,朋友们都有类似的经验。前几年你妈妈的事情,更让我震惊不已。

最近,住在岛国的哥哥说,他们的邻里也多了一些小小的罪案,比如偷车,抢劫。亲戚住在热闹的市区,邻里也发生了破门行劫的事情。人来人往的停车场,也发生车子里的东西被偷的案件。

虽然不至于人心惶惶,但是我们都不禁会想,是因为我们都被逼得走投无路了吗?是我们都变贪婪了吗?是我们都豁出去了吗?还是我们都迷失了?

当我们连自身的安全都没能获得保障的时候,谈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是没有意义的。设立F1车队,更是让人觉得无稽。好像差距更大了,有点不知民间疾苦的感觉。

钟俊杰的死,让大家都很沉重,因为现在罪案有了感情,有了名字,有了脸孔。我在远方,出门不会对自己的安危感到提心吊胆,但是我对来自家乡的这样的沉重,却感到十分无力。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