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不言背棄


每次看見一位剛剛當上外婆的校長,眼睛充滿光采的描述小孫女的可愛時,很自然的感染了那份幸福的感覺。

小孫女的爸爸是外國人,可是遠嫁異鄉的媽媽特地回來大馬誕下小寶貝,好讓小寶貝可成為大馬公民。聽那外婆以堅定的語氣,述說大馬的國籍是不應放棄且要努力保持時,我的心從一度的迷惘中,在國慶日前夕撥開迷霧,領悟到家與國是不能輕言放棄的堅持。

數天前一名部長的政治秘書指出,從308上屆全國大選至今,有逾10萬名國人因對政治動盪感到不安而移民,其中華裔佔85%。因不滿國家政治局勢動亂,放棄大馬公民,移民到新加坡、加拿大、澳洲和美國等。

這個官方數據背後的真實故事,也上演在周圍親友身上。有些人沒有查明狀況,毫不猶豫的放棄大馬國籍後,過後發現變身“外國公民”後,就不能再享有本地親人遺下的產業。甚至曾在大馬工作時享有的公積金、產業等,若沒有事先部署和處理,最終也可能因已脫離國籍而無法再享有。

一名親人事先向政府部門打聽後,一家數口入籍外國籍,留下一人繼續當大馬人,以便為夫者之前在大馬工作的公積金,可在大馬法定退休年齡後,通過兩國法庭程序申請領出。一旦成為“外國人”,這些在大馬的公積金受益人也必須是大馬人,因此沒有部署好程序“漏洞”的人脫籍前,必須三思而後行。

308前後,不能否認一些人抱持消極的想法,認為大馬政治、司法、教育制度偏差、濫權、貪污、部份人士的宗教及種族極端言論和行為,逐漸讓人們懷疑未來華裔的定位和前路在何方。

因此,不少在外國持有專業資格的大馬人,原本定居外國多年卻仍保持大馬國籍,卻突然會產生下一代已沒有理由回到大馬的想法,決定放棄堅持已久的國籍,甘於成為外國人。

覺得不能忍受的人,做了大馬國慶日的逃兵。留下來的更多大馬人,卻仍沒有放棄希望,仍然相信每個人手中的一張選票,每個人的小小聲音,終會有機會凝聚成強大的力量,帶來經過一番掙扎的民主改革,即使路程艱難,這些力量和聲音都不會把自己的國家和家園背棄。

祝大馬每一個公民:國慶日快樂!並且相信明天不能輕易說放棄。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