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挪威的森林》



~~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甚麼地方去了,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13年前讀《挪威的森林》,往後看見人生中很多如故事里“不完全”的“直子”,有已不存在的“KIZUKI”佔據的印記,有那個到頭來才發現只是因為習慣而存在的“渡邊君”,能夠有“綠”寫下圓滿的結局,算是讓人比較鬆一口氣。

13年後重讀《挪威的森林》,想著伍佰說他看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後心里很感動,然後寫下膾炙人口的情歌《挪威的森林》。渡邊君直子KIZUKI綠仍是故事里的角色,卻像是第一次讀一個新的故事,偶爾銜接起一些記憶中的情節,恍然其實很多記憶很多故事早就不在印象中。

人生里繼續有很多“直子”很多“渡邊”很多“KIZUKI”,和很多很多不知是不是“綠”。

妳偶爾仍會回到少女時期的夢想,只是相比之下我是完全沒有這樣的夢想,即使有的記憶也只是殘存的不想留戀。因為如此我覺得妳可以這樣想,或許是因為在心中仍保有赤誠美好的夢田。

可是對我來說,走過之後就不會再回頭,即使曾經多麼留戀也只想讓它遺落在原來的地方,就好比我去旅行很少會重遊舊地,看過的書很少會再重讀。

旅行是快樂的,這些年來的旅途中,都是決定不看報紙不看新聞也最好不懂旅途中的人講的語言用的文字,那的確是從工作的壓力中完全閃避到不需要知道現在幾點的喘息空間。曾經試過巴士在大道上冒煙而停在沒有在預期中停下的休息站,結果卻因此品嚐到地震之後才被人發現的台灣古杭咖啡,在甚麼都無所謂的旅途中,這種快樂和輕鬆一直是我享受的。

不過,這些都和我要去希臘的想法不同的,去任何地方旅行不管是在國內外,都是預設了一種休息完了又回去生活正軌的準備。

我想去希臘的意念卻不是這樣的,那是有一天去了之後不必再回到工作和生活的正軌中,然後把很多很多長期綑住的責任和負擔都在自己最嚮往的國度中卸下,不必因此和任何自己的角色相繫下,試圖看看屬於自己的自己,是不是一個完全的自己。這和不完全的直子好像有一些接近,也好像沒有關係。

重看《挪威的森林》,才發現村上春樹是在希臘寫下前半段的故事。不過想去希臘的特別夢想始於3年前,和這沒有關係。



──楊微屏──

3 comments:

  1. 我在閱讀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卡夫》(英文版),還未看完。。。

    ReplyDelete
  2. khengsiong ,村上春樹的《1Q84》也不錯。

    陳逸群,苦中總也有甘的滋味....。

    ReplyDelete
  3. burtong ,有時候,“凡人”也可能同時是“超人”和“笨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