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梦田


年轻的同事在我们这里打第一份工的时候,每到放年假,都会有人问他:“到哪里旅行呵?”刚刚开始,他有点纳闷。不明白为什么放年假非得去旅行不可。两年后,他告诉我,终于了解到,工作了一阵子以后,是有去旅行的必要的。

岛国的步伐很快。家乡来的亲戚朋友和我们去逛街,走了不久,悄悄的问“你们平常走路都这么快吗”。能够准时6点下班的人是幸福的。傍晚到商业区去走走,你会发现很多人到餐厅吃晚饭,喝一杯酒,然后再回去办公室挑灯继续拼命。这样的办公生活终于让年轻的同事感觉到,工作了一段日子,是有必要去度个假的。

我们其实都需要出走。

离开压力极大的工作,甚至是家庭,感情。就这样,让自己放逐。所以我开始工作以后,经济比较充裕后,开始去旅行。

旅行,对我来说,除了是窥探世界的一个窗口,也是让心灵放纵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不由自主的回到我们少女时期的梦想。比如我们会在巴黎的街头和某人邂逅,或在爱琴海边爱上一个人,或在加德满都留恋一座山。

所以我念念不忘很多年前在漆黑的麦田中观看银河,或在山上看流星雨,或在一个冬天的清晨醒来,推开窗,看白色的雪花静静的飘落,或在冬夜爱琴海的海边闲聊。

务实如我,也还是有梦想的。梦想,是我的一双翅膀,让我在现实的世界里仍然能够自由的翱翔。

我们都是生活的农夫。除了耕耘我们的生活,还要耕耘我们的那一片梦田,把它种出春风来。

那是我心里一亩田。那是我心里一个不醒的梦。 -- 三毛,梦田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