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童话镜子

收到你寄来的书,心里很感动。

我想起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下课总会在课室和课室之间站着聊天。那时,我们聊很多东西,很多梦想,很多以后怎样怎样。然后一眨眼,现在就是“以后”了。我们那时没有聊到以后我们当母亲会怎样,会给孩子怎样的教育,会让孩子留下怎样的回忆,因为那时我们只想到要给自己留下怎样的回忆。

然后20多年后,你为孩子出书。

我不是母亲,我不会了解那种想要为孩子做些什么的心情。但是,我知道父母亲要给孩子留下一些什么,对孩子以后人格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以后怎样做人做事,很大的程度,取决于父母亲要他们以后成为怎样的人。

比如你鼓励小朋友独立思考,比如你让小朋友全面发展,或让她接触成人复杂的世界,甚至于为她出书。这些,都是你思忖要给孩子留下一些什么的结果。

在岛国,我们这个年龄层的父母亲,好像没有这样的深思。

假期出国旅行,让孩子去学芭蕾学音乐学画画学语音,带孩子去吃快餐西餐,给孩子最新的电脑玩意,奖励孩子考到好成绩,这些固然是好事,但是以怎样的方式去进行这些活动,却是塑造孩子人格更重要的因素。

比如出国旅行,是让孩子住最好的酒店吗,是投诉旅行社安排不妥当吗,是让孩子去玩过山车去买奢侈品吗,还是让孩子真正的去发现世界真的那么大?比如让孩子学芭蕾音乐或画画,是为了孩子的前途铺路吗,是要发掘孩子所谓的潜能吗,是为了不输给别人家的小孩吗,还是真的要让孩子有一些艺术的熏陶?又或者出书,是为了“出名要趁早”,还是要给孩子一个反思的机会?

或许我们这个年龄层是个很左右为难的夹心层。我们以前过的贫乏的日子,都不希望孩子们再走过,我们太忙,没有太多时间给孩子聊天,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过度赔偿。然后我们想在太短的时间给孩子太多东西,结果我们所能给的,就流于表面,也就没能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太深刻的痕迹。

童话镜子的出版,也让我们反思罢。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