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艺术,可以治疗

我的简单的画作。不是艺术。(彩色笔)


我是个相信艺术的人。虽然我不知道怎样诠释艺术,但是我相信艺术有治疗的能力。


最近,岛国掀起一阵艺术热潮。政府认为,是时候让人民接触艺术,以培养一个更有文化气息和文化底蕴的国家。因此,今年艺术节,把艺术带入邻里社区,让平民百姓参与艺术的表演,而不只是作为一个观众的参与而已。因此,有些表演,在酒店或建筑物天台进行,让非专业演员,也就是你我之类的大众参与演出。


我对于这样的心思特别欣慰,虽然有艺术界人士不以为然。因为这样一来艺术节没有所谓的大师出席,没有世界级水平的演出。


我想起我们老家。也许近年来,情况已经有了改变,可是人民接触艺术的机会是有限的。我们即便知道接受一些所谓艺术的熏陶能够陶冶性情,但是我们毕竟没有机会参与或观赏比如交响乐的演出,或芭蕾舞蹈的表演。最近距离的接触,也许只是潮洲会馆主办的水墨画展览,或民族舞蹈表演而已。

所以后来我来到新加坡,能够有机会观赏慕名很久的傅聪,马友友等等,到最近以很低的入门票去看梵高,莫内等人的画展,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这是让全民参与和提高文化鉴赏能力的很重要的一环,那就是让每给人,包括低收入者,都能够参与,不会因为经济能力而被排斥在外,因为艺术是属于每个人的,而不是有钱人的东西。

当然,让每个人参与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让他们接触到最好的,最精致的。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艺术家,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接触艺术,因为艺术,是通往人心最深处的其中一条道路。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