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籌劃著下個月到新加坡找你,還有我另一個好朋友萍秀,心里一直都充滿幸福的感覺。我真的是純粹是為了專程看你,還有萍秀,而特地飛去。

整理舊稿時,看見這篇《迴》,那是我們"失散"20年後,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和心情:

好友舉家離開家鄉9年,從新加坡回到家鄉掃墓,和她一起步出她所住的酒店,一邊向她介紹家鄉甚麼地方的拉沙、福建麵、咖哩好吃……。

好友笑說:“我覺得我像遊客。”

我也笑說:“妳確實是遊客。”

因為持有專業人士資格,而且另一半是新加坡人,她成為新加坡公民已多年。

我們見面時,剛好是“雙武補選”期間。關於大馬的政治,關於我們這一代,還有下一代在這片國土上將會面對甚麼轉變,突然我們見面時,都不想去討論了。

我這個一直守在馬來西亞,至今仍無念頭離開的人,面對一個已成為鄰國公民,但曾在大馬出生、長大的朋友,兩人在她的家鄉相對時,似是而非的討論她是否遊客身份,間中看不到的卻是無限感慨。

雙武成績出爐後,也是在新加坡的哥哥在msn中說,他的兒子就要去服兵役,因此決定全家人都直接選擇入籍新加坡公民。

哥哥嫂嫂也因持有專業人士資格,持新加坡永久居留權多年。過去,不只一次他想選擇入籍新加坡公民時,我卻總是勸告他不要。

可是,這一次,我無言。

然後,接下來幾天,關於大馬華人不感恩的言論,又迴響在周圍。關於誰應主導選票形勢的疑慮,聽在耳際,只有一個感覺:“又來了!”

因為見到久未相見的好友,思緒總不自覺飛向當年的回憶,這時聽回當年一名留美華裔歌手李恕權的成名曲“迴”,卻處身於目前雜音紛飛的大馬,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本來“迴”是一首情歌,但詞意卻適合現在大馬許多和我一樣想法的人,國家領袖那邊廂才聲言要營造“全民的馬來西亞”,這邊廂卻周而復始的有一些人仍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持有不一樣的觀感。

有許多人如我迷惑於這是我們紮根的家鄉,還是我們也被“解讀”為“遊客” 而已?



─迴─
“有一些聲音,在我的胸懷,
峰迴路轉,如此糾纏,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不知道何時才能向你說句話,
越過千山萬水,已忘記疲憊的我,
向晚的城市夜色未淹沒,
你用你的一切,等待我的飄泊,
我用我的飄泊,等待你的一切……。”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