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站起來

不審察自己,不願承認自己的缺點,是許多人都不自覺犯的錯。

大多數人都很難坦白的正視自己的缺失,更多時候在和別人立場不同時,都只捍衛自己站得住腳的論點,把問題都歸咎別人。

在低潮時,我會懷疑自己是精神病者,雖然我們常常看見神經病的人會嚷著說“我不是神經病”,喝醉酒的人會說“我沒有醉”。

精神病不是神經病,現代繁忙的生活節奏中,如果依據精神科專家的試測,我們當中很多人可能都有精神病或嚴重、或輕微的症狀。

我想,比較多數的現代人可能存有的精神病症狀,是和生活壓力有關,那雖不至於是會威脅到別人安全的嚴重情況,但卻是困擾自己的抑郁現象。

能夠自覺這樣的危機,看來也是有必要的。

幾個星期前,年輕時期在總社的攝影部同事來找我,問了一個問題:以前妳都在寫軟性東西,回到家鄉後老是寫很硬的新聞,如何調適?

他說起當年他曾拍了一組相片,相片本身沒有甚麼大不了,就是前首相在揮手,但是令他驚訝的是相片落入我手中時,配上的感性文字,讓他非常感動,發現原來一張本來沒有甚麼的相片,可以用文字的力量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我,完全想不起來他講的那組相片,更不記得我寫了甚麼。不過我記得在那個時候,攝影組很多同事都很盼望他們拍的相片要寫成圖與文時,會交到我手中,現在想起來這份被肯定的感覺很棒。

可是,我深深明瞭,現在我的問題出在哪裏?熱忱減退,也許是我已不再有這種被肯定、以及自我肯定的定位。

在低潮難過中,我希望我不要再泥足深陷,我要站起來。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