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眼睛覆診,周圍病人大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我一邊看書,一邊聽著等候看診的老太太們,述說印尼女佣思春落跑趣事。

老太太們說著她們養育很多子女,即使孩子沒有不好,但兩老還是喜歡自己住,孩子們就請個女佣來照顧父母。另有老太搭訕,說現在的孩子三、四十歲了都沒打算結婚,看見太多失敗的婚姻充滿陰影,選擇單身過日子。

我把視線從書上移到周圍,看見有些病人閉眼休息,有些眼睛腫且不斷流淚水,連風趣講故事的老太原來也戴著太陽眼鏡,墨鏡後是視線模糊不清的雙眼。

只有我一個人在看書。眼睛有病的人,視力都有問題,看書顯然是負擔。

我不怕老,不怕孩子長大離開身邊,也不在意婚姻怎麼樣,但我不要瞎。瞎了我就不能看書。

覆診結果並不太好。接下來一整個下午,我一個人在咖啡座里,繼續看書,等著時間到了去載我的孩子回家。

有時生活的感覺不太好,比如想讓父親和兄弟和好,結果卻被父親遷怒。比如有人告訴你說,你的孩子的事情就是你的事情,所以選擇為難孩子來報復你。比如原本和你結婚的人就知道彼此宗教不同,可是過後卻在吵架時用宗教來攻擊你。比如你每天都像個模範生這樣努力看護你的眼睛,覆診時眼睛沒有變好,不會變好的一直不會好,好過的又後退壞回去。

很累。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