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紐西蘭基督城6.3級地震那天,我大姐和外甥女就在當地機場,從接到外甥女的手機短訊開始,在大馬的我和二姐,在新加坡的哥哥,一整天不斷通過互聯網、手機跟進大姐母女的消息,確認她們平安無恙後才通知父親。

直到大姐母女終於在次日離開基督城,安全抵達家門,我們才鬆一口氣。

大姐是在農曆新年前回馬,數天前到新加坡探訪哥哥後,飛到基督城轉機時,遇上地震。

說回今年的農曆新年,我爸爸在這斷斷續續的幾年中,還是第一次見完4個孩子,6個孫子。用“斷斷續續”來形容,是因為感覺到已經有很多年,我們的家庭關係似乎都處在支離破碎的狀態中。

這一次大姐回來又走了之後,我發現也許是所有人的年紀都增長了,所以對比過去似乎都更珍惜手足之情。

尤其基督城地震那天,分佈在不同國家的兄弟姐妹,卻時時牽掛著大姐母女,很久很久沒有出現在我們家的“凝聚力”,就這樣悄悄地在大家隱藏的情感中不經意的流露。

曾經許多無謂感覺,現在都似乎不再重要,一家人再怎麼樣就是一家人,原本就沒有甚麼事情可以切斷這種天生的連繫。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對任何一個人付出越多感情,心的負擔就越重,囹圄著的心就難以自由。然而,真正讓人感覺失去自由的原來並不是這個,沒有愛和感情的負擔,才最寂寞。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