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我们的森林

我忽然发现我们重逢已经超过一年了。部落格也写了一年多。时间的流逝让我很感慨。

15年前我到德国去时,柏林围墙倒塌了刚刚没有几年。东西柏林合并没有多久。柏林围墙的残垣败瓦还随处可见。那时,我们搭地铁从西柏林出发到东柏林。一走出地铁站,就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西柏林的声色犬马和灰蒙蒙的东柏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西柏林的热闹,东柏林的沉闷;西柏林人的鲜艳光鲜的衣着,东柏林人的灰黑大衣;西柏林的高楼大厦,东柏林的残旧老屋,都在提醒我们这曾经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著名的英雄纪念碑前,褴褛的小贩兜售着廉价纪念品和所谓的柏林围墙的砖块,两旁是老旧的建筑物,在冬天显得格外萧瑟。

15年后我重游柏林,所谓的东柏林和西柏林,已经没有界线。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西柏林,什么时候到了东柏林。15年前我看到的褴褛已经不着痕迹。簇新的高楼大厦,比西边更加先进,更加繁华。当年去的英雄纪念碑,这次再去,已经不见当时的萧瑟。新的建筑成了新的地标和新的旅游景点。柏林围墙只剩下一截。导游说,看看地面的线,那是以前围墙的所在地。我们现在只能凭想象。

对了,有一截柏林围墙来到了新加坡。就在我学院后面。

8年前我初次到上海,虽然感受到了繁华都会的热闹,但是很多基础设施还是不是很齐全。除了外滩,其他地方还是有点落后的感觉。那时,物价还是相对的低廉。公厕还是很“开放”。

最近到上海,感觉焕然一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海世博的缘故,马路加宽了,干净了。基础设施进步了。最重要的是,人们的基本公民意识提高了。当然,人民的教育水平和公民意识还是赶不上太快的经济步伐,但是,比起8年前,我才感觉到了这个大都会的魄力。

我想说的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可以是很快的。一个地方要在20年里赶上甚至超越其他地方的发展,或者在维护原本的政治理念的同时还要让经济和人民同时发展并和世界接轨,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意志。

这样宏观的看来,假如有丰富的资产,充裕的时间,但是因为私欲而落在别人的后头,其实是很可悲的。

最终,我们会因为一棵树而牺牲了整片的森林。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